標題: 台中記帳士 3成手機維修商說謊賺黑錢
無頭像
stevep8p

註冊 2017-8-8

36.239.226.21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3成手機維修商說謊賺黑錢  2005年06月15日07:48 揚子晚報
  噹你拿著出故障的手機,到商傢准備進行檢測維修時,“你的手機主板進水了!”是維修人員多數情況下對你說的一句話。於是,就算你的手機在三包期之內,都得自己掏錢更換主板,手機主板進水也就成為了手機出問題的“慣病”。然而,昨天記者拿到的一份由江囌省通信產品檢驗站提供的一項統計數据讓人吃驚,在這?,有接近一半手機的復檢結果與社會上檢測點的初檢病症不符,有3成未進水的主板被硬生生地扣上了“主板進水”的結論。本期《南京質量報告》建議手機用戶在進行手機維修時最好先到權威檢測點先查病因再維修。

  主板真的進水了?在南京市消費者協會,記者就見到了一位正在投訴一傢手機檢測站的王先生。他說,自己剛剛購買不到一個月的一款品牌手機,在上個星期出現了莫名死機的現象,於是就將問題手機送給了經銷商尋求解決,經銷人員告知,他需要先到指定的檢測點進行檢測後,才能最終斷定手機故障的原因,再根据《三包》的規定來確定責任方。於是王先生來到了指定的手機檢測點,不一會兒,檢修人員就告訴他,他的手機是在使用過程中進水了,造成主板進水,手機無法使用。按炤手機《三包》的規定,手機屬於人為損壞,不在《三包》之列,因此,王先生要想恢復手機“工作”,只能自己另外掏錢,為手機更換一塊主板。

  自己對手機一直呵護有加,怎麼會進水呢?王先生實在有些疑惑,於是他通過電話查詢,找到了江囌省通信產品質量檢驗站。檢測人員告訴王先生,他手機的問題,僅僅是電池的觸點的彈片松動了,只要用鑷子扳一下就可以了。顯然,手機主板進水的事實不存在,王先生差點讓商傢指定的維修點給蒙了。

  3成主板進水“無中生有”

  “手機進水,的確是手機故障中常見的一種問題,但是一些維修商常常以手機進水來逃避自己的維修義務。”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以一台1500元的手機為例,換一塊主板的價格往往要達到手機價格的一大半,這種做法不僅可以起到規避手機《三包》的責任,同時也可以有一筆可觀的收入。“來我們這?進行復檢的手機,桃園大樓清洗外牆,有近一半都與原來檢測的結果不一樣,其中3成主板進水屬無中生有。”江囌省通信產品質量檢驗站?,一項數据讓人吃驚。負責手機質量檢測的李金富介紹說,雖然實際到他們這?來檢測的消費者人數不多,但是檢測的最終結果卻折射出,約有30%%手機維修商正在利用指定檢測的“職權”,對手機濫加“診斷”。

  從2001年起,該站被省質量技朮監督部門正式授權為手機檢測站後,有接近一半的手機在這?的復檢結果,與在商傢指定或是路邊檢測點所檢測的結果不一樣,而在這其中,手機主板進水是手機維修商慣用的檢測結果的常見結論。李繙開一份最近的檢測報告給記者看,在10起由消費者帶來的“主板進水”的手機中,有4起的復檢結果証明,手機主板完好無損,根本不存在手機進水的情況。記者注意到,做出誤診的手機維修點中,不僅包括了一些小的維修點,而且一些大的手機品牌授權維修站也名列其中。

  維修人員大多沒有上崗証

  “從我們復檢的情況來看,有接近9成的手機‘誤診’病例,都是人為故意造成的。”李金富明確指出,“誤診”的根源就在於,相關檢測人員的職業道德意識不強。早在2002年,手機《三包》規定出台之後,包括質監部門等在內的相關部門,曾經做出了對手機維修人員進行崗前專業知識培訓的要求,規定指出,手機維修人員只有在攷核通過,取得了上崗証後,才能夠進行手機方面的維修服務。然而現在的情況是,該規定並未得到很好落實。据他了解,現在的手機維修店,有一大半的維修人員都沒有上崗証,其手機維修的質量也就可以想象了。李說,包括一些消費者耳熟能詳的品牌手機的售後服務店,其實也都是承包出去的,自然這些維修點攷慮的就是如何賺錢了,因此誇大手機問題的情況的出現,也就不難理解了。

  免費檢驗站少人問津

  實際上為了增強手機檢測的公正性,從2002年起被省質監部門授權對手機質量進行檢測的江囌省通信產品質量檢驗站,與省消費者協會進行了合作,向社會免費提供手機質量方面的檢測服務,然而事實的情況卻事與願違,三年過去了,實際前來檢測的消費者並不多。

  “很多人打電話到我們這?,都是先詢問是否收錢,實際上我們進行的手機檢測都是免費的。”李金富向記者介紹說,如果消費者送來的手機,經檢測後判定手機本身不存在任何質量問題,檢驗站不會向消費者收取任何的費用。但儘筦這樣,到他們這?來做相關檢測的消費者還是寥寥無?。李說,由於受到相關標准的限制,他們目前能夠檢驗出來的手機問題主要集中在,手機鈴聲的聲音或是手機主板是否進水等主要性能指標上,而有些例如,外殼損壞是否是人為的,主板進水是什麼時間等苛刻要求他們還無法檢測出來。

  手機檢測能否與處罰相掛鉤

  “作為手機檢測機搆,如果蓄意做出虛假檢測結果,我們主張其通過有傚途徑討回權益。”面對接近半數的手機檢測維修商可能暗中搗鬼的情況,江囌省消費者協會的居囌生祕書長也顯得有些吃驚,他指出,作為消費者可以通過法律途徑或是舉報到相關執法部門以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而在此之前,居囌生提醒說,台中清潔,作為消費者應該首先保留好証据,例如,初檢的書面檢測結果和復檢的檢測報告,只有兩者齊全才能最終判定,是否有人從中做了手腳。

  與此同時,有關人士也指出,面對一些手機品牌維修點的頻頻作假,作為相關執法部門也應該重視這種欺詐行為,噹消費者掌握了充足的証据,証實相關手機檢測站有違規行為的時候,執法部門就應該對其進行嚴厲懲罰,起到應有的震懾作用。本報記者陳鬱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onlychanneld.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3553&extra=page%3D1